•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502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11-2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1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阳乡赴浙江舟山考察火力发电厂

来源:三阳乡 2014-11-24 00:00
| | | |

近日,三阳乡组织该乡村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企业负责人、退伍军人代表等30余人前往浙江舟山火力发电厂实地考察了神华国华舟山火力发电厂的建设发展现状,深入了解其环保、安全管理体系,为下一步支持推进平江火电项目吸收经验和做法。

考察中,在当地发电厂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厂区及周边环境,了解了环保处理设备及运行和煤炭、粉煤灰的装运等工作开展情况,先后与电厂的相关负责人及当地环保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走访了电厂周边群众。

据了解,该厂4号机组于2012年11月28日正式开工,工期历经18个月,总投资13.48亿元。按照“低碳环保、技术领先,世界一流数字化电站”的建设理念,在节能和环保方面,同步配套建设高效烟气脱硝装置、采用高效静电除尘装置、烟气海水脱硫装置、湿试电除尘装置,打造了全国首台新建“近零排放”燃煤机组,在同类型机组中,主要的技术、经济指标等全国领先。

乡长黄进军说,从外出考察的感受以及发展的角度看,火电项目的落户,将对地方经济发展、能源供应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次考察就是希望通过大家的亲身感受,实地了解火力发电的环保工作开展情况,消除疑虑,为下一步支持推进平江火电项目前期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作为日耗煤近万吨的电厂,但在厂区内外闻不到异味,也无任何粉尘,厂区环境整洁,休息时听不见机器轰鸣声。笔者对周边居民进行走访时,没有听到对电厂污染的抱怨,更多的是对地方经济贡献的肯定。

通过实地考察,考察团成员一致认为,火力发电的技术设备不断提升,环保设施更加完善,国家环保标准不断提高,对排放监控力度也持续增强,火电厂早已摆脱曾经的污染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