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03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4-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4-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阳乡“多轮驱动”打造秀美家园

来源:三阳乡 2013-04-28 00:00
| | | |

 

  “我们村清扫的垃圾一定不会再往路边上倒了”,“积极配合村上、乡上来把厂里产生的垃圾处理好”,“大家要发扬主人翁精神来相互监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态发言、建言献策,气氛热烈而又融洽。4月17日下午,在三阳乡兴阳村鑫洋砖厂办公室内,笔者见证了这场别开生面的乡、村、企业三方联席会。这是该乡今年实行“多轮驱动”,强势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为切实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引向深入,该乡在去年基础之上进一步扩面、攻坚、明责、加压,全力打造农民群众秀美家园。
    一是抓观念转变领动。从年初干部工作大会到重点工作阶段性讲评督战会,从主干公路沿线村的专题研讨会到乡、村、企业联席会,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已成为该乡大小会议的“主角”之一。仅一季度,全乡就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了9次部署安排,可以说是“逢会必讲”、“连环轰炸”。同时,要求广大干部结合“民情大走访”活动,将环境卫生作为走访宣讲的重要内容之一,把宣传资料送上门,将整治意义道明白,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整治和维护。除此之外,该乡还推行“村干部约谈制”,对个别村村干部思想不重视、发现问题迟迟不整改、督查迎检“老大难”的村,适时约其村主职干部进行闭门谈话,将问题面对面指出,将要求面对面讲清,将态度面对面表明。
    二是强督查考评促动。在去年的《实施方案》基础之上,根据县出台的环境整洁考核办法,结合乡情实际出台了《三阳乡农村环境卫生工作考核评比方案》、《主干公路沿线村环境卫生考核评比附加方案》等考评文件,提高了考评标准,细化了考核内容,优化了考评方式。大面督查考评采取一周一巡查,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讲评、一排队、一通报、一奖惩、一兑现,一年一总评的四结合方式进行,使考核评比工作更具针对性、实用性、推动性。主干公路沿线村在大面基础上安排专职巡查人员每周进行不少于3次的巡查督促,建立巡查日志,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村上整改落实。
    三是树样板典型带动。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去年争创成功的5个县级样板村基础之上,进一步选择培育一批先行点、样板村,发挥各自特色,开展整治工作,再以他们为样板,带动全乡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深化农户卫生评比活动,对评选出的环境卫生标兵户采取“三个一”的形式进行表彰激励,即张贴一张荣誉牌、发放一份纪念品、进行一次大宣讲,充分发挥典型户的示范带动作用。
    “多轮驱动”换来的是乡村干部观念的明显转变,整治措施的务实求新,效果形象的大幅改善。从全乡来看,现在遇到问题打推诿、讲困难、谈条件的少了,实打实地接任务、想办法、解难题的多了;有意躲避任务、搪塞敷衍、蒙混过关的少了,主动上门问政策、商对策、寻支持的多了,全乡上下呈现出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