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06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2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阳乡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来源:三阳乡 2013-09-23 00:00
| | | |

 

    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全乡干部、群众、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战略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安全生产”这条主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地宣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掀起“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热烈氛围,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面向”(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创新形式,注重实效,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弘扬安全文化,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素质,在全乡广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乡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   活动主题和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
    活动安排:乡“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3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乡同步集中实施。其中,部分活动将贯穿全年。主要安排如下:
    (一)全乡性的重点活动安排
    1、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
⑴活动时间:6月3日至9日
⑵组织协调单位:乡安全办
⑶活动内容要求:各村、乡直部门、企业单位要通过举办事故案例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观后感、座谈讨论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警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
    2、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周活动
⑴活动时间:6月10日至16日
⑵组织协调单位:乡安全办
⑶活动内容要求:乡安全办组织干部下基层、进企业,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向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做好五项专题宣教活动,即发放好“一张工伤保险和安责险宣传挂图”、“一本矿山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常识手册”、“一块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上好“一堂安全生产知识教育课”,在全乡掀起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安全文明素质的高潮。
   3、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
⑴活动时间:6月17日至23日
⑵组织协调单位:乡安全办
⑶活动内容要求:由乡安全办统一指挥部署,各村、有关乡直部门配合,在各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预案专项或综合演练,提高各单位及广大干部职工对事故灾害、突发事件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并邀请有关领导及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观摩指导。
   4、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岗位练兵周活动
⑴活动时间:6月24日至6月30日
⑵组织协调单位:乡安全办
⑶活动内容要求:结合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组织乡安全办及各有关职能部门干部和执法人员开展以执法文书制作、业务知识考试、模拟现场执法等为内容的岗位练兵竞赛,提高执法监察队伍在法律法规应用、标准规范掌握、执法程序实施、执法装备使用以及执法文书制作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以此为主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集中消除一批安全隐患。
    5、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围绕“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从6月1日至6月30日,采取宣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宣传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在辖区主要公共场所及街道、村(居)委会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条幅和户外广告,张贴各类安全招贴画,在公共宣传栏、宣传窗、宣传画廊展开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月”专题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同时,要求乡内各矿山、企业悬挂2—3条以“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为主题内容的安全生产标语,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
    6、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执法专项行动。
结合夏季汛期安全生产特点,由乡安全办抽调干部组成检查组,联合各有关部门对全乡所有矿山、企业、学校、道路交通、在建工程等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采取联合执法、专项执法等形式,集中组织执法行动,查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集中进行查处打击和整顿治理。
    (二)其他活动安排
    1、深入开展省委办公厅湘办发(2013)5号《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的宣贯培训活动。一是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规定》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对照《规定》的内容要求,查漏补缺,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开展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治理活动。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企业为重点,严格执行隐患定期自查、自评、自纠、自报制度,组织全员、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及时纠正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切实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40号文件,在企业内部开展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活动,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促进企业实现安全责任全员化、制度建设规范化、现场管理精细化、教育培训常规化,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
    4、开展争创安全生产优秀班组活动。要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要求,开展“班前讲、班中查、班后评”活动,落实“一班三检”制,组织岗位技能培训,加强班组间经验交流,充分发挥优秀班组及班组长的传、帮、带作用,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5、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企业职工结合本企业或本行业发生的事故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原因,举一反三,找出本单位本岗位存在的安全问题和不足,及时采取对策和措施,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6、开展全员岗位安全培训活动。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全体职工结合岗位工作需要,通过自学或集体组织学习等形式,开展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基本常识和岗位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培训活动,并将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安全培训档案。
    7、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暨反“三违”宣教活动。组织发动全体干部职工,采取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反“三违”宣教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自主保安自觉性。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成立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加,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做到方案到位,责任到人。
   3、做好信息和总结上报工作,各单位要及时反馈情况,将活动期间的重要情况和查出的安全隐患和整改方案,以书面形式报乡安全办。
 

联系电话:6282346        
 


 2013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