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509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2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阳乡:不忘大山深处的留守老人

来源:三阳乡 2014-05-27 00:00
| | | |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娱乐活动,也没有人过问他们,单调、乏味、孤独的日子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这是三阳乡官坑村山区19户留守老人的真实生活,他们或为“空巢”老人,或为失独家庭,或为五保户,平均年龄超过75岁,居住的土胚房大多已成危房,随时面临倒塌的危险,成为该乡干部最深的牵挂。

5月22日,三阳乡20余名乡、村干部组成的调研队伍再次来到该乡官坑村后山、高洞、新棚等组,探访大山深处这一特殊群体。此前已由该乡党委书记、乡长带队进行了多次看望慰问。有一回该乡乡长拿出200元钱交给一名孤寡老人时被当即拒绝,得到的回答是:“我们要钱没处花,需要的是米、面、油。”这件事对当时在场的干部都触动很大,下定决心要为这一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由于人烟稀少,通往这些家户的必经之路均未通车,干部们踩着湿滑、泥泞的山路,提着老人们需要的物资,心里沉甸甸的。此次调研一是为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及收入来源,建立帮扶信息档案;二是询问他们对集中安置的看法,有无意愿到集中居住点生活,并给老人们送去迫切需要的粮食等物资。

据悉,为改善老人生活质量,方便子女照顾、看病就医等,该乡正筹划对原官坑村村部进行改扩建,将这19户留守老人迁到此处集中安置,并建立长期帮扶机制,定期看望慰问,切实关爱老人生活。为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流于表面形式,该乡已开展针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众的帮扶慰问活动7次,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的同时,也使干部受到了一次次心灵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