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475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3-1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墩乡二〇一五年工作基本思路

来源:三墩乡 2015-03-10 00:00
| | | |

全力贯彻落实全县党政负责干部大会和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精神,按照“坚持一条主线、守牢五条底线、推行三大主题活动、办好七类实事、突出九个重点、实现两个提升”的思路,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水平提升。

一、继续贯彻构建“和谐三墩”的工作主线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三墩社会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可喜转变,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成绩,要看到三墩目前社情民意仍然较为复杂,社会矛盾时有出现,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因此我们要继续把构建“和谐三墩”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


 

二、守牢五条底线

1、守牢计划生育底线。人口计生工作仍然是底线工作,不存在松劲的问题,乡村两级干部要高度统一思想认识,按照上级“基本国策不变、一把手负总责不变、‘一票否决’不变”这三个不变的要求,认真落实分月管理、以季考核制度,继续抓基层基础、抓手术落实、抓优质服务、抓社会抚养费依法强制征收,力争使我乡计生工作实现保类进位提质目标。

2、守牢社会稳定底线。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推进乡村巡防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坚持领导干部包案处访和司法所、代表委员轮流接访等信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依法打击缠访闹事等不法行为。

3、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4、守牢生态环保底线。三墩矿区集中,生态风险较大,我们要以生态保护作为加快发展的底线,认真落实乡村两级环保监管责任,坚决依法铁腕治污,推进三墩绿富双赢。

5、守牢惠农政策高压线。要保证惠农政策落实不走样、不截留,全力做到“资金发放不少一分钱、不漏一户人、不延一天时,群众不合理负担不加重一分”。

三、推行三大主题活动

1、深入推进乡村干部“五比五看”主题竞赛活动“五比五看”主题竞赛活动在乡村干部中实施四年以来,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后段我们要深入推进此项竞赛活动,对乡村干部的制度执行、任务完成、重要业绩等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公示、每季度进行讲评,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

2、继续健全“十优党员”主题评选活动“十优党员”评选活动开展一年来,部分村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后阶段要严格按照“热爱集体、崇尚文明、履行义务、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家园清洁、热心公益、宣传引导”十个方面内容完善评比方案,各村要扎实推进,进一步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在群众中广泛开展“五讲五争”活动“五讲五争”即:“讲法律,争做遵纪守法模范;讲美德,争做孝老爱亲模范;讲文明,争做明礼守信模范;讲科学,争做创业致富模范;讲奉献,争做热心公益模范”。要把第二届农民文化活动周办好,继续以“最美三墩人家”、“三墩好人”和“秀美屋场”等系列评选活动为载体,引导群众崇尚真善美,建设和谐文明的社会生态。

四、推进七类项目建设

1、教育方面(完成戴市中心小学二期工程建设、完成集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启动汇龙小学建设);

2、生态移民方面(基本完成公平移民点工程、启动车田村他山片移民点建设、启动汇龙村移民点建设);

3、交通方面(完成新显公路工程、完成邹八公路工程);

4、水利方面(完成四美水库处险工程建设、启动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启动安乐堰灌渠系统的改造工程);

5、完成集镇提质改造工程;

6、机关建设方面(主要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如栽树、路面硬化、路灯等)

7、其他重点工程(完成文化广场工程、完成自来水厂工程、启动敬老院改扩建工程)

五、突出九个重点

在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落实上级任务中,要突出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1、突出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依法全面履行职责,防止乱作为和不作为,规范政府自身行为。

2、突出支部规范化建设。规范组织生活会、党小组管理、党委委员联支部等制度,完善支部活动场所建设,落实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措施,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荣誉党员的关爱工作。

3、突出乡村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三墩乡乡村干部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健全明查暗访、定期讲评、追责曝光等工作机制,建设一支讲大局、讲团结、讲担当、讲规矩、守法纪的乡村干部队伍。

4、突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以群众性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小分队、群众大会、榜样引导、户外固定宣传等为平台,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加强农民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5、突出矛盾纠纷化解。分月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面掌握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情况,做到发现在早、超前防范。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坚持依法、公开调处社会矛盾,做到处置在小、化解及时。

6、突出村级财务监管。要继续完善村账乡代理制度,严格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财务监督制度,增强村级财务的公开透明度,将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落到实处,严防乡村干部在村级财务上出现违纪问题。

7、突出集镇开发管理。要规范集镇建房,群众在申请集镇建房手续时要签订按规划建设的承诺书;要开展禁违拆违治违,乡国土所、建管站等部门要联合行动,坚决拆除集镇范围内违法建筑;要建立集镇垃圾中转站,加大保洁费征收力度,确保街道整洁、规范;要加快集镇土地开发,有效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土地;要探索PPP模式,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集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8、突出环境卫生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工作要认真按照《考核细则》和《以奖代补方案》落实到位,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积极探索垃圾清运和分类减量处理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展“禁鞭公约”行动,增强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主动性。

9、突出植树增绿。要想三墩“绿富双赢”,就要先使三墩“绿树成荫”。一要强化宣传,推行植树增绿公约,增强群众绿化意识,组织和引导群众在村旁、路旁、屋旁和水旁植树造林;二要做好三年造林绿化规划,规划油茶低改4万亩、大面造林绿化1.55万亩、新一轮退耕退林6800亩、生态公益林9.4万亩、公路绿化48000株。搞好裸露山地复绿工作,不断巩固封山育林成果;三要将植树增绿与发展油茶产业相结合;四要落实今年的植树增绿任务,要全面完成退耕还林2000亩、生态公益林4万亩、荒山造林6000亩、新造油茶林1500亩、义务植树20000株的目标;五要加强生态公益林和退耕还林山林的管护。

六、实现两个提升

1、群众满意度提升。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以扎实的工作赢得群众的认可,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促进干部形象进一步提升,确保今年综治民调排名重新进入全县前十,单项进入全市前列。

2、上级考评优秀率提升。县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核要争取获得先进。安全生产、信访和群众工作要保持先进,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依法行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城乡环境整洁行动、为民办实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等单项工作要争创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