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21-1871297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1-11-03 10:29:55.0
  • 公开日期:2021-11-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红色档案——钟伟将军的遗嘱

来源:平江县档案馆 2021-11-03 10:29
| | | |

他,勇于亮剑,敢于作战,时人称为“铁血将军”;

他,善于指挥,战功赫赫,后人誉为“中国巴顿”;

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无愧于“开国将军”的典范。

他,就是开国将军———钟伟!

 

钟伟将军(1915———1984)

当钟伟将军快要离别这个世界的时候,他饱含对党的深情、对自己的严格、对他人的关心、对故土的热爱写下了一份感人至深的遗嘱。

“我最爱的党!

我同您们一道奋斗五十六年了

今天看来我快要和您们永别了……”

“我死后不必给我补发什么薪金

因为儿女们都能生活了

我自己也未欠任何账目

我的电视机与冰箱都作为党费上交给党

不要给我举行追悼会和灵前告别

并把我的骨灰洒在平江天岳书院我们起义的地方”

 

“我的警卫员和做饭的保姆工作很积极

生活也很清苦

请给以适当的照顾”

钟伟将军,骁勇善战,屡建奇功。1915年出生于三阳乡甲山村,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参加了5次反“围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南征北战,敢打敢拼,多次负伤,身上伤疤达53处。

钟伟将军,廉洁无私,严于律己,一生在工作安排方面没关照过任何子女和亲戚。长子钟赉良一家两代人生活在老家农村,都曾希望得到他的帮助,谋个好工作,但均被他以“不要给政府添麻烦”而拒绝。所以,他的长子一家7口有6个始终是农民,只有一人凭考试当上教师。1984年,他的老上司黄克诚知道这个情况后对他伸出大拇指称赞道:“老钟,你真了不起!你真廉洁!”

钟伟将军,关爱他人,同情弱小。临终惦记的竟是清贫的警卫员和保姆的生活。

钟伟将军,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退过组织上安排的飞机票;极少使用公车;也从不维修故居;更没给子孙留任何钱财。他唯一的遗产是他用过的一口锈迹斑斑军用物资箱。

钟伟将军,刚正不阿,坚持真理。1959年8月的军委扩大会议上,当有人陷害彭德怀时,他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拍案而起,据理力争。

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位一生忠诚,勇猛善战,正直可爱,廉洁奉公的好将军———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