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90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12-3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12-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4年平江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

来源:统计局 2014-12-30 00:00
| | | |

今年以来,平江县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围绕既定的发展思路,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加快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进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全面小康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

1、小康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组织机构方面,成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小康办在政研中心,其中小康办综合组抽调了3名人员集中办公,财政划拨专项经费20万元;为加强分类指导,组建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民主法治、生态文明、宣传引导等六个工作方阵;各乡镇和部门也成立机构,配齐力量,形成了县、乡、村联动的推进机制和工作格局。制度建设方面,在《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又制定了6个方阵的《工作细则》,下发了《全面小康综合绩效考核办法》。监测体系方面,制定了乡镇、部门、村(居)三套指标体系,对全县小康监测统计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完善了监测数据报送流程。

2、各项监测指标稳步提升。经初步测算,2014年我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81.5%,比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从大类指标看,经济发展类实现程度为73.17%,同比提高了2.57个百分点;人民生活类指标实现程度为75.97%,同比提高了5.47个百分点;社会发展类、民主法治类、生态文明类指标实现程度较高。从小项指标看,有15项指标实现值达到100%,10项指标实现程度较高。

3、小康建设步伐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秀野大道、东兴北路、育才中路等44个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福寿山抽水蓄能、平益高速、伍市光伏发电、岳吉铁路18个重点前期项目进展顺利;电子科技产业园、绿色食品项目、生态建材园、丰日福悦新能源电动车重大项目成功签约。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前元新材料、天希科技、方正达二期、恒大矿冶等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石牛寨地质公园成功创建4A级景区,国庆长假期间全县接待游客31万人次;农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特色种养业迅速发展。社会环境日益优化,完成16.05万名精准扶贫对象识别,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全国生态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综治维稳、计划生育等底线工作牢牢守住,上半年综治民调测评排名全省第20位。此外,我们还坚持示范引领,小康办领办的童家塅小康示范村建设进展较快,已初显成效。

二、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问题

1、短板指标差距大。从初步测算的情况看,我县还有8项指标进展缓慢,实现程度低,这8项指标的权重达33分,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两大类。特别是人均财政收入实现程度仅为36.04%,贫困发生率实现程度为25.8%,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率实现程度为45.89%,人均储蓄存款实现程度为48.9%,这4项指标实现程度都在50%以下,后段我们会加大攻坚力度,但要在2017年达到目标值既不现实,也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

2、不可预测因素多。全面小康的核心指标和重要指标都是经济指标或与经济密切相关的指标,而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的,难以保证每年都按计划推进。同时,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虽然总体方向是利于加快发展的,但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各种阻力和变更,也可能影响全面小康进程。

3、小康监测考核难。全面小康建设,指标数据不是关键,但一定离不开指标数据,因此省市县都强调了加强监测推进方式,但从我们过来的探索和尝试看,有效监测和考核难度很大。一是难统计。指标体系统计涉及到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体系,工程量大,专业性强,但是目前县乡作为监测统计的基础单位,还无法建立一支系统的监测队伍,要实行月监测、季度监测基本不现实,就算实行半年监测,目前省市也没有明确的操作系统,统计的数据无法比较分析。二是难统一。数据理论上出自基层,但按照现有的数据报送流程,乡镇、县直部门的数据逐级上报,逐级返还,不但程序复杂,最后还必须以省小康办返还的数据为准,如有变动,即意味着否定之前各级的数据统计和审核,导致数据既难统一,又不可信。比如2013年我县报市小康办审核返还的小康实现程度是73.3%,最后省里返还确认的数据是79.4%。三是难考核。今年,省市县三级都制定了小康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办法是出来了,但具体如何考核还很难操作。小康考核应以年度指标监测数据为重要依据,但两者时间上不统一,考核一般是要求年底完成,监测数据至少要到来年元月中下旬才能基本确定,最后确定要到下年度3月份省里返还,边统计边考核可能会出现统计不实、考核不实的问题。

三、今后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措施

在后阶段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中,我们将着力针对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群众认可为重点,巩固完善已实现的指标,逐步提高接近完成的指标,攻坚克难差距大的指标。

1、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坚持园区兴工,着力建设“一园两区”,严格按照规划推进天岳新区一期开发和建设,打造引领平江未来发展的产城一体新区;进一步完善伍市工业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功能,做实做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产业培育,着力帮扶壮大一批骨干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食品加工、机电轻工、矿产新材、旅游生态四大主导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全力招商引资,扎实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切实解决职能部门索拿卡要、效能低下等问题;真招商,招真商,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引导平江籍乡友回乡投资兴业。加强开放合作,主动融入长沙、对接长沙、服务长沙,参与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分工与合作。

2、坚持城乡统筹,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中不断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以城镇化推动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完善县城、集镇、村庄“三位一体”的城乡规划体系,以规划引领城镇化。加快建立新型城镇体系,做足县城“一江两岸”文章,打造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都市;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定位,打造一批中心镇、特色镇,强化城镇辐射带动作用。统筹抓好城乡路网、水网、电网和信息网络建设,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

3、改善民生民利,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继续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扎实抓好整村推进、搬迁式扶贫、精准扶贫等工作,建立完善社会扶贫的工作格局。

4、强化监测考评,凝聚小康建设工作合力。在省市的领导和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全面小康监测考评的工作体系和制度,加强纵向和横向的沟通联系,强化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调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全县上下合力奔小康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