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2022-1967841
  • 发布机构:县交通运输局
  • 生成日期:2022-03-31 10:01:38.0
  • 公开日期:2022-03-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2-03-31 10:01
| | | |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切实加强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中充分履行财政职能职责,根据文件要求,我单位认真开展了2021年度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资金下达预算及项目情况

2021年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库安排6966.434万元,项目情况如下:

①窄道加宽计划总投资718.806万元,涉及到24个乡镇。

②危桥改造98座,计划总投资2253万元,涉及到24个乡镇。

③重要县乡道计划总投资102万元,项目位于加义镇,分别通往连云山、沱龙峡、纯溪小镇,长寿至红军营公路。

④自然村道路建设及道路配套计划总投资1607.648万元。

⑤安保项目计划总投资2285万元,共计241.6公里。

二、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资金共计到位6966.434万元,实际支出金额6370.188万元,其中农村公路服务所当业主直接拨付至施工方2318.65万元,由交通局直接拨付乡镇2006.39万元,由整合户直接拨付乡镇2045.148万元,结余596.246万元。项目支出明细如下:

①窄道加宽:由乡镇当业主负责项目实施,3条路待验收,1条在建,其他均已完工验收。交通局拨付103.21万元至乡镇(平交计【2022】4号),整合户直接拨付乡镇501.7万元(平交计【2021】2号)。

②危桥改造:由乡镇当业主负责项目实施,86座已完工验收,12座在建。交通局拨付1386万元至乡镇(平交计【2022】1号),整合户直接拨付乡镇453万元(平交计【2021】10号)。

③自然村道路建设:由乡镇当业主负责项目实施。交通局拨付517.2万元至乡镇(平交计【2022】11号),整合户直接拨付乡镇1090.448万元(平交计【2021】1号.5号)。

④重要县乡道:项目位于加义镇,分别通往连云山、沱龙峡、纯溪小镇,长寿至红军营公路,项目已完工验收,本次拨付项目质保金共计102万元。

⑤安保项目:2020年农村公路安防工程计划241.6公里,总投资2202.6455万元,项目已完工,施工单位为湖南省涟源市交通建设工程公司平江分公司,分两次拨付资金2119.45万元,预留3%质保金。三墩乡公平村安防由湖南平汨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目前项目已完工,已拨付项目工程款、监理检测费共计97.2万元,预留3%质保金。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平江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平江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对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项目管理、报账手续都依照办法要求践行。项目库建设方面,我局农村股与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紧密配合,根据县级要求,对项目库项目的申报严格把关,资金合理分配,始终按照政策和程序进行,并建立了减贫带贫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每个项目都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并进行了绩效跟踪和绩效自评,并做好了资金使用情况公示和项目实施情况公示。

严格遵照项目和资金管理有关规定,根据项目计划和项目方案进行实施,认真执行项目建设内容,认真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确保专项资金落实到位。严格把好“三关”:一是严把项目验收关,确保项目质量合格、数量真实,方才拨付项目资金;二是严把资金审批关,资金拨付需相关负责人按程序签字,联合审批后方可拨付;三是严把监督检查关,加强对项目资金的检查、内审,并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审计,严防出现挪用、贪污等违法违法现象的出现。

四、存在问题和建议

1.项目计划与老百姓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计划较少,补助标准较低。建设投入不足,虽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受到资金因素的制约,推进为艰难,建议政府切实加大投入,确保顺利推进。

2.资金除了安防项目预留质保金外,还有部分结余。是因为资金要按照项目进度付款,部分项目未完工,没有达到预出绩效目标,比如窄路加宽和危桥改造项目。我局将会对在建项目进行督促和跟进,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进度,验收合格后拨付剩余资金。

  

                                                               平江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31日

附件:2021年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自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