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7/2021-1843811
  • 发布机构:县教育局
  • 生成日期:2021-08-12 16:03:28.0
  • 公开日期:2021-08-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心中的那缕微光

来源:县教育局 2021-08-12 16:03
| | | |

师德如光,灯光多一点,被照亮的孩子就多一些,灯光亮一点,被照亮的路途就远一点。今年4月至5月,我县“致敬,最美教育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分5个片区举行。一个个承载爱与责任的教育故事悉数上演,展示了平江教育人的最美风采。现特辟专栏,刊登决赛演讲稿,期待这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带动更多的老师静下心来,放手做有温度的教育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各位尊敬的领导、评委、同仁们:

大家好!我就是孩子们口中的“熊霸”,我叫熊江宇,是启明中学一名普通的体育老师。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中的那缕微光》。

“刺头”·辽宁舰

我的学生唐进才是辽宁舰上的第一批士兵。是我入职后带的第一届体训生中出名的“刺头”。 课堂上迟到早退是常事;训练时偷懒请假是常态。一次,他在食堂插队,和别人打了起来。我二话不说罚他做一百个俯卧撑。不服气的他扬起头对我怒目而视。僵持之下,一位老教师的话点醒了我:“年轻人 ,要注意教育方法。”我改变思路,默默趴在他身边开始做俯卧撑说:“你没做好,我有责任,一起罚!”他倔强的眼里流出了泪水:“教练,我错了!”这以后他见到我,总是拉着我问怎么起跑冲刺、怎样提高耐力,课堂上、操场上都有他奋力拼搏的身影。

那年教师节,他发来身穿军装的照片告诉我:“教练,我现在是辽宁舰第一批士兵!如果不是您,就没有现在的我!”我知道,默默陪他一起成长,这缕微光照亮了他前行的路,也照亮了我的教育路。

母亲·奖杯

这是永久留在启明中学的岳阳市初中足球三连冠奖杯。奖杯的背后除了我和队员们在足球场上洒下的汗水,更有母亲对我的理解与期待。

每天紧张的训练让我早出晚归,没有寒暑,日常还要参与教学、管理,母亲总嘱咐我:“把工作踏踏实实做好,要记得你是个党员。”2019年3月,正是备战冲击三连冠的关键时候,每天从学校回家我身心俱疲。害怕已病入膏肓的母亲担心,我掩住疲惫,悉心照顾母亲,喂饭、换药、按摩、翻身。母亲却总是念叨:“孩子,不要因为我影响工作,我没事。”4月19日凌晨六点多,母亲又一次对我说:“江宇啊,学生们在等你,你去训练吧。”我遵照母亲嘱咐赶往训练场,当我训练完赶回家,母亲已永远离开了我。我望着母亲瘦小安祥的样子,泪水夺眶而出……我歉疚,没有陪母亲最后一程。

现在,每当我工作中碰到困难,只要想起母亲的模样,我的心里就会升起一股永不言败的信念。她的爱化作恒久微光,照亮了我人生的路,伴我勇往直前。

爱人·星辰

这张照片是我的爱人,那时,她正战斗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抗疫前线。《满江红》是我为平江援鄂医疗勇士写下的壮行词。

疫情期间,我在家忙于带领老师学生居家抗疫,一张印有妻子名字和红手印的请战书从微信中弹了出来,她报名参加了援鄂医疗队。我立即给她打电话:“你放心去,家里有我,我和儿子在家等你平安归来!”送爱人上车出发武汉时,儿子坐在我的肩头上,握紧小拳头和他妈妈告别,儿子那坚毅的眼神,爱人义无反顾的身影,是一缕微光,是一种守望,是一份信任,是一种担当,它汇聚成了星辰,让我前行的路不再孤单,充满力量!

“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我有幸成为新时代党员教师中的一员,我愿意秉烛暖心,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我愿意提灯领航,做孩子们学海中的灯塔;我愿意成为一束微光,为祖国的教育事业绽放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