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452354/2022-1932583
  • 发布机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生成日期:2022-04-24 11:00:48.0
  • 公开日期:2022-04-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04-24 11:00
| | | |

2021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局上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一、坚持抓实政治建设

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理论学习更深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主题党课、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搬到乡村振兴帮扶现场、革命教育基地,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理论学习方式更加多样、氛围更加浓厚。二是政治生态更清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党组成员主动参加所在党小组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双重管理和党员民主监督。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事项、必经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凡事按程序守规矩,党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有力。三是管党治党更严格。积极配合县委巡察,认真开展巡察整改。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召开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所有重大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所有重要文件抄送至派驻纪检组,纪检专干列席党组会议。建立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每季度与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严格执行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内控制度。

二、坚持夯实党建根基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党支部建在机关、党小组建在股室”的工作思路,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党建基础进一步巩固。一是下好“先手棋”。始终将党建作为“一号工程”抓细抓实,完善支部“五化”建设,设置党员活动室、阅览室、荣誉室和党务公开栏,实现“管理制度上墙、党员亮牌承诺、工作职责明确”。二是筑牢“桥头堡”。充实机关支部班子,选优配齐6名支部委员,严格落实“党组统领、支部统管、小组统筹”的支部管理机制,支部定期向党组汇报工作。完善支部月例会制度。成立离退休干部支部。三是建强“先锋队”。坚持党小组建在科室,局领导编入分管科室所在党小组,局领导当好“主心骨”,党小组组长当好“带头人”,党员当好“主力军”,把党小组建成反应迅速、落实有力的“先锋队”,确保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神经末梢”。各党小组全年累计开展活动10余次。四是用活“好资源”。充分利用自身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学党史、祭英烈”、“重走红军路”、党史知识竞赛、百岁老兵讲党史、“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内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加义烈士陵园被确定为“平江县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基地”,平江县烈士陵园被评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帮助张辉烈士后代寻亲的事迹材料获事务部官网推介。

三、坚持扛实主责主业

积极履行拥军崇军职责,健全工作体系,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尊崇感、成就感进一步增强。一是权益维护提质提标。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优待金、为437名伤残军人换发证、完成优抚系统数据库的数据上报和更新,2021年8月1日开始,提标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为137个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上喜报。评选表彰优秀退役军人100名,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575支。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党小组。陪同烈士遗属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对5名平江籍烈士进行寻亲祭扫。举办“全国烈士纪念日·平江县2021年公祭活动”。启动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将对全县4000余座零散烈士墓进行修缮。二是整体局势向稳向好。稳步推进退役军人矛盾问题化解活动,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镇村两级服务站年接访量达8000余人次。汉昌街道、天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省级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完善坐班接访+法律释疑信访制度。完善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积极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把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八一”走访慰问活动,对全县生活困难退役军人、退役军人老党员、烈士遗属代表进行了走访慰问。全年累计走访调查核实困难优抚对象1300人次,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个人或家庭困难1200余起,救助患重大疾病退役军人92人。三是安置就业有力有效。探索阳光安置—岗前培训—定期回访闭环管理安置机制,首次根据量化得分排序并结合专业选择岗位,圆满完成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28名转业士官、3名转业军官的安置工作,工作做法获事务部官网推介。组织开展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培训、自主就业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联合农商行开办“红色贷”专项信贷产品,为解决军烈属、退役军人后代创业提供金融服务,相关做法获省市推介。四是作风建设常抓长治。建立“日常考核+随机督查+考评通报”的管理机制,完善“党组成员+股室长+下属机构负责人”的责任机制,完善“竞聘上岗+派驻任职”的培养机制,完成12名股室干部的选拔配备,派驻到上塔市镇得胜村、龙头村驻村帮扶干部3名,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2022年,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防风险解矛盾,牢牢守住稳定底线

今年党和国家大事多、喜事多,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确保稳定是关键,我们要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信访原则,强化源头管控、风险防范。一是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对符合政策要求的要妥善解决诉求,对尚未出台的政策,尤其是较为敏感的问题矛盾,各乡镇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尽量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当地。二是要主动回应诉求。要变“上访”为“下访”,加大走访力度,全面收集退役军人诉求,不断完善“五本台账”。对于重点对象,要采取县局、镇、村三级负责干部包案制,实行“一人一策”,逐个销号解决诉求,全力化解矛盾。三是要强化稳控机制。完善接访劝访、部门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县镇村三级要实行每日领导带班接访;加强与公安、信访、网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完善研判预警、形势会商、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

二、抓示范筑堡垒,切实增强服务质效

加大示范带动和督导传压力度,不断增强服务保障的精准性,确保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一是服务保障要更完善。深化巩固红色服务站建设成果,持续推进示范站创建工作,以点带面,对全县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督导镇村服务站在领导重视、基础配套、人员配备、责任履行、资金保障五个方面的具体情况。二是基础工作要更扎实。结合今年国家推动的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常态化开展建档立卡工作,为退役军人精准画像、精准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各项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没有政策依据的诉求要耐心解释到位。三是社会参与要更多元。探索社会化拥军模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带动爱国拥军企业在就业创业、关心关爱、优惠优待等方面积极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继续壮大并科学管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引导退役军人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三、重教育强引领,着力营造尊崇氛围

强化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始终保持本色、勇当先锋。一是突出教育管理。要推进退役军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发挥系统资源优势,积极参与“老兵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学习探索退役军人自我管理模式,激励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建功新时代。二是做好典型引导。建好用好机关荣誉室。探索开展“一月一榜样”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典型”感染、激励、鞭策退役军人。三是弘扬英烈精神。平江是红色热土,我们系统有两个烈士陵园,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光荣牌悬挂、清明祭扫、烈士公祭、烈士寻亲等主题活动,同时,加速推进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提升全县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风貌,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四、抓业务管队伍,竭尽全力创先争优

要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抓实抓细基础业务工作,争取各项工作在省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进入第一梯队。一是提升优待抚恤水平。精准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及时足额发放抚恤补助资金,扎实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逐步实现抚恤补助、慰问金等通过优待金打卡发放。二是落实移交安置任务。完善闭环安置管理模式,提升按专业设岗安置方式的科学性,落实移交安置任务的同时,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加强逐月领取退役金人员各项待遇保障,确保退役金安置制度有序实施、平稳落地。三是健全就业创业平台。创新就业培训方式,加强与人社局资源共享,加大招聘力度,完善就业创业基础信息库,建立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库,积极协调重点行业和大型企业提供优质岗位,推动退役军人体面就业、稳定就业、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