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党组织书记的“集体考试”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1-29 08:41
| | | |

1月28日下午,县委召开2021年度乡镇(街道)和县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县委书记李勇现场点评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主持会议。全体在家县委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出席,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讲评。

会上,按照“一述一评”的方式,29个乡镇(街道)和县直行业系统的党(工)委书记进行了口头和书面述职,并进行了现场测评。李勇逐一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也指出了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并对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李勇强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县乡村领导班子换届后的履新之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

★增强政治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考察岳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确保“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落到实处。

★锤炼政治担当,不打折扣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政治担当的成色。

★严守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进一步提升明辨是非、抵御风险的能力,毫不动摇站稳政治立场。

2、要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

★建强支部,持续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抓实政治功能完善,抓严政治建设考察,抓细各项基本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抓好“头雁”,加强换届后村级班子建设,扩大后备干部来源,全面提升村级班子履职能力。

★管严队伍,深化“双争”积分竞赛活动,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口,严格党员队伍日常管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完善组织体系,全面推进城市、两新、机关、学校、国有企业、公立医院等领域党建工作,确保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驻村工作,围绕“五个振兴”“八项职责”,全面加强驻村干部考核管理,确保队伍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提升基层保障,深入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切实为基层减负,加大基层投入保障,改善基层工作条件。

3、要坚定不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找准切入点,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重点工作,自觉在中心大局中担当作为、展现形象。

★提升引领力,持续深化拓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三联一创”工作,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一体进步。

★发挥创造性,强化创先争优意识,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鲜亮时代特征、鲜活基层特点和鲜明平江色彩的党建品牌。

4、要坚定不移担实管党治党责任。

★落实“第一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完整责任闭环、工作闭环,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延伸到末梢。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查摆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底。

★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经常性到联系点调研指导,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强化考核问责,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的导向作用,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最基层、第一线。

会上,李勇还对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乡友联络、走访慰问、物资供应、文明创建、值班值守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彭方建要求:

要以高的站位扛牢责任。始终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准对标中央、省、市县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以抓党建的实际行动展现政治担当。

要以硬的作风推进整改。各党(工)委(党组)要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任务清单。

要以创的干劲提升水平。各党(工)委(党组)书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实现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推动我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发展、全域创优。(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