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平江县教育局发布 《致全县普通高考考生的一封信》

来源:平江县融媒体中心 2022-05-19 10:24
| | | |

亲爱的考生朋友:

伏身窗前十载余,破茧向天搏一击。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大幕,你们将执笔为剑,跨越山海,去奔赴一场注定难忘的约会。为了实现教育部提出的“平安高考、健康高考”目标,切实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整装待发的时刻,让我们一起整理出征的行囊,有几句话想与广大考生念叨:

一、做好防护,安全迎考

希望你们预防为先,确保安全。请密切关注我县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配合防控排查检查,做好自身防疫。滞留县外的考生,须于5月24日前返回平江,并按防疫规定做好处置;考前14天(5月24日开始),每天坚持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并将监测情况向所在学校或报名点报告,如有异常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专业评估处置;考前21天,无必要不社交、不跨区域流动;考前1-2天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在公共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确保零风险;因考生个人原因,未主动报告当前状态、信息造假、拒绝配合所在学校或报名点完成信息摸排,导致不能按时参加高考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请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穿戴合适衣物,注意防淋雨防感冒。了解路况信息,注意防范雨水、洪灾和交通等可能引发的风险。

二、精心准备,沉着备考

充分的考前准备,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前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前备好考试物品。考前一天,请按《考场规则》要求备齐考试工具、本人准考证、身份证件,以及口罩等必要的防疫用品。如遗忘或丢失证件,请第一时间到考点向考务人员说明情况,寻求帮助,切勿耽误考试。不得穿着校服、制服以及佩戴校徽、手表和各类饰品等参加考试。提前规划行程路线。按规定,开考15分钟后(外语开考前15分钟),迟到考生将无法进入考点。请考生提前熟悉考点位置,充分考虑天气、交通、入场检查等因素,合理安排交通工具并做好路线规划,避免延误。提前调整应试心态。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节点,但不是终点,人生的成败不会因高考而定论,适度紧张有助于发挥,你不必为“感到焦虑”而“焦虑”,这是出征前每一个战士都会有的经历,望你放平心态,保证睡眠,以最佳状态从容面对高考。

三、心怀敬畏,诚信应考

思诚者,人之道也。请广大考生务必知敬畏,存戒惧,怀诚信。我省普通高考均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试实时监控并全程录像。请认真配合考点考场身份验证和安全安检,不请人代考或代替他人考试;不将手机(包括其它具备无线电接收功能的设备)、与考试相关的资料等违禁物品带入考点考场,进入考场后手机无论是否开机、使用,均按作弊论处。请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不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不旁窥抄袭、私换物品,不带走试卷、答卷、草稿纸。请严格按指令行事,开考信号发出前和终了信号发出后不答题;全国统考科目每科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该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不得提前交卷。无视规则、僭越法纪者必将受到严惩,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难以抹去的污点。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有关规定分别给予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取消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各阶段考试成绩,暂停参加该项考试或各项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等处理,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直至移交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考前请熟读《考生考试须知》;认真检查试题卷、答题卡,准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在答题卡规定的区域内作答,不得擅自更改答题卡上的题号顺序,答题不可超出黑色矩形边框;选择题答题区作答必须使用2B铅笔规范填涂,主观题答题区作答必须使用0.5mm黑色字迹签字笔书写;书写在试卷、草稿纸上的答案一律无效。

四、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希望你们不轻信传言,不散布谣言。每年高考期间, 总有一些“培训机构”“助考中介”通过各种方式散布所谓的“真题”“答案”“包过”等虚假信息,请切勿轻信这些以非法聚敛钱财为目的欺骗性信息和诈骗行为,以免上当受骗。在招生录取期间,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种种幌子,进行以谋取钱财为目的的招生诈骗活动。高考骗局虽五花八门,但万变不离其宗,最终目的都是一个“钱”字。考生和家长一定不要轻易将考生及家人的信息泄露给他人,注意识别招生骗子的诈骗伎俩。请考生和家长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https://link.voc.com.cn/?target=aHR0cDovL2p5dC5odW5hbi5nb3YuY24vc2p5dC9obnNqeWtzeS8=)、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s://link.voc.com.cn/?target=aHR0cHM6Ly93d3cuaG5lZWIuY24vaG54eGcv)、微信公众号湖南考试招生(ID:hunan-zhaokao)发布的信息为准。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未经核实的涉考信息切勿在朋友圈、贴吧等互联网平台上随意发布、以讹传讹。发现考试违纪违法行为可向省市教育考试院和县招考办举报或寻求帮助,也可向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行为,教育考试机构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手机作弊专项治理、打击涉考培训机构违法行为等活动,坚持有诉必应、有案必查,不放过任何一条可疑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违纪人员,强力保持对违规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

人生海海,但见千舟竞渡。越过山丘,自有万木葱茏。考生朋友们,高考是人生赛场,是其一非唯一,是起点非终点,是开场非终场。大考在前,不彷徨、不急躁、不气馁、不言弃。拼搏了就是胜,勇敢了就是赢。挥热汗,扬远帆,天高海阔,超越自我!

愿你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衷心祝愿广大考生身体健康、考试顺利、梦想成真!

平江县教育局

2022年5月17日

责编: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