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平江县再获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先进县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5-24 08:47
| | | |

  近日,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公布2022年度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先进县市区,24个县市区获奖,平江县名列其中,并受到通报表彰。这是我县连续两年获此殊荣,是对我县高度重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平江县以国家、省、市关于基本公共服务的指示要求为指导,以标准化为基础,主动作为,创新实践,始终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政治工程、社会工程、民生工程和文化工程来抓,形成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精准发布、分级负责、安全可靠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打通基层应急和宣传服务“最后一公里”,办出了自己的特色。

▲4月24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贺辉率调研组来平江调研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

▲2022年中央支持湖南部分公共文化服务重大工程推进工作会议在平江县召开

  据有关部门介绍,平江县主要突出“三大举措”抓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科学规划强推进,让应急广播“村村响”。一直以来,平江县高度重视应急广播体系项目建设,2021年,更是借中央“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基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县”东风,在中央财政补助460万的基础上,追加投入840万元,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的推进应急广播体系项目建设。项目于2021年11月15日启动建设,同年12月底投入运行。目前,全县共建设1个县平台、25个乡镇平台、550个村平台和6297个终端,终端在线率均在95%以上。同时,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创新将部分应急广播终端与“雪亮工程”摄像头联通,并在地质灾害点、尾矿库、林区、防溺水重点区域等位置,优先布设终端,实现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使应急广播体系具有防汛、防火、防地质灾害、防尾矿库灾害、文明创建、禁渔禁捕防溺水等强大功效,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共建共享强监管,让应急广播“长期响”。我县积极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出台《平江县应急广播体系运行维护与管理暂行办法》和《广播电台村村响节目编审流程及管理规定》,建立由平江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运维,应急、水利、各乡镇等多部门共享共用的应急广播协作联系机制,实现了横向对接、纵向联动的融合,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应急广播终端管理队伍建设,做到“县级有机构管理、乡镇有网点支撑、村组有人员负责”;制定了应急信息发布制度,由平江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开展应急广播日常播发管理工作和内容的安全审核,各部门整合应急广播信息资源,规范信息资源采集、制作、发布、共享流程,深化拓展应急广播宣传服务功能,实现应急广播体系综合利用,确保平台建得好、管得住、用得上。

  三是分类施策强运用,让应急广播“优质响”。为充分发挥应急广播“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的作用,平江县融媒体中心建立“平战结合”的播出机制,按照日常宣传和应急播发两种方式进行播出。在日常宣传方面,在每天上午9:15、中午12:00和下午17:30三个时段,推出符合村民口味的品牌栏目《平江应急广播》。栏目采取“新闻+专栏”的模式,有针对性地编排节目内容,用方言喊话、顺口溜、三句半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声音和利民便民的资讯送到田间地头,深受农民朋友的喜爱。在应急播发方面,则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等部门积极联动,围绕公共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做文章,特别是当出现突发性公共事件或是灾害天气时,应急广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健全应急广播体系,一是严格播控平台管理、设备运行维护等规章制度,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平江应急广播体系安全可靠运行。二是结合平江地域特点,持续做好应用文章,让平江应急广播“村村响”“长期响”“优质响”,用心用情谱写时代新篇。(记者: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