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打盗抢、护民安!平江公安现场返还近44万元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5-24 09:07
| | | |

  “没想到还能追回这么多损失,感谢平江公安,为你们点赞!”5月23日,县公安局举行“打盗抢 护民安”追缴赃款赃物返还仪式。仪式上,通报了专项行动成果,并向140余名受害群众返还现金43万9千余元,被盗摩托车3辆。

  “我是江南花苑柏翠湾的保安,是受人委托来参加这个仪式的。今年我们小区发生了一起盗窃案,发现后就报警了。我配合公安局调取了监控,3天时间他们就锁定了嫌疑人,还帮我们追回了损失。”市民黄某某一边拿着返还的现金,一边将手中的锦旗送给了当时办案的民警,“我工作的小区发生过3起盗窃案,他们全破了,我是真佩服他们,真的厉害!都是做实事的好警察!”

追缴的赃款赃物

  收到返还的财物,大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纷纷对平江县公安局严厉打击犯罪、积极追缴赃物的行为表达诚挚的谢意和高度赞扬,并表示今后将积极配合公安工作,提高自防能力,与公安机关一道同违法犯罪作斗争,为建设平安平江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本次赃款赃物退还大会展出了已破获的抢夺、盗窃、诈骗等几起典型侵财案件。

  典型案例:

  ★一举破获跨省抢夺案件6起

  2023年3月4日,平江县汉昌街道居民苏女士报警称在汉昌街道四柱路遭遇“飞车抢夺”。案发后,平江县局党组调度刑侦大队、网安大队以及天岳所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面开展调查走访和现场勘验等相关工作。经过专案组紧张细致的工作,3月13日,成功将嫌疑人罗某抓捕到案。经查,嫌疑人罗某于2023年2月25日至3月8日期间,先后在湖北省通山县、崇阳县以及湖南省平江县、华容县、攸县等地作案6起,抢得现金和手机等财物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

  目前,嫌疑人罗某已被平江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且已自愿退还部分赃款赃物,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快速打掉一个跨区域盗窃团伙

  2022年7月,平江县某小区发生一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被盗金器、现金等4万余元。案件发生后,侦查人员攻坚克难,全力侦破案件。刑侦大队办案民警通过对案发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层层分析、综合研判,陆续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1个流窜作案盗窃团伙,并当场查获铂金纸、铁质钥匙片、“摇把”等作案工具若干、现金人民5千余元、外币、金银首饰若干。经查,犯罪嫌疑人姜某某、胡某等9人自2022年以来,采用技术开锁的方式多次在岳阳、汨罗、平江、湘阴等地流窜作案10余起。

  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平江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上百群众受骗,平江公安辗转多省破获一起团伙诈骗案件

  2022年07月,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平江县公安局移送一条涉嫌诈骗的线索。办案民警初步查明:犯罪团伙在平江县城十字街开设“木森数码电器店”,以免费抽奖送礼品的方式诱骗顾客进店充值的方式骗取钱财,受害人员数量庞大,且大部分群众还未发现自己被骗,县公安局向社会公开发布查找受害人的通告,先后接受120余名受害人报案,且查明该团伙在永州市、汨罗市等地采用相同方式大肆骗取群众钱款,涉案金额巨大。办案民警历时10个月,多次奔赴江西、广东、湖北、岳阳、汨罗等地开展抓捕、取证等工作,截至2023年4月,共抓捕犯罪嫌疑人7名,追回赃款28万元。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3月起,县公安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开展“打盗抢 护民安”专项行动,围绕建设平安平江目标,全力挤压传统盗抢骗犯罪生存空间,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治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行动中,县公安局坚持破案与追赃同步、打击与挽损并举,竭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了治安巡逻、集中清查、设卡堵截等打击犯罪活动。

仪式结束后,群众自发为公安民警送上锦旗

  据了解,2023年以来,县公安局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80名、行政处罚1379人,其中,抓获传统侵财犯罪嫌疑人139人;破获刑事案件407起、行政案件825起,其中立传统侵财案件177起,破案82起,现行破案率达46.32%。与去年同期相比,发案率下降了10.08%,现行破案率上升了22%,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200余万元。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宋保表示:“返还仪式的举行鼓舞了斗志 ,更加坚定了我们打击侵财犯罪的信心与决心,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决守护平江百姓的平安幸福。”

  原标题:打盗抢、护民安!近44万元现场返还

  (记者: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