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我县举行纪念平江起义95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7-24 09:03
| | | |

  7月22日,是平江起义95周年纪念日,当天我县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平江起义9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上午8时,在彭德怀铜像广场前,县委书记李勇,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等县五大家在职在家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身着正装庄严肃立,瞻仰彭德怀同志铜像,敬献花篮,整理缎带,共同深切缅怀95年前震古烁今的历史事件——1928年7月22日,在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下声震全国的平江起义。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摄

  平江是湘鄂赣苏区中心县、红军摇篮、全国第四大“将军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曾发生“秋收起义”、“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先后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第十六军和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等多支革命武装力量,为中央苏区的建立和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25万平江儿女为革命牺牲,登记在册烈士2.1万人,走出了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和10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

  开办展览,继承弘扬平江起义精神。

  天岳书院是平江起义旧址。敬献花篮仪式结束后,“浴血奋战 百折不挠——新民主主义革命与天岳书院展”开展仪式随即在天岳书院举行。县委书记李勇,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县领导鲁勇、凌晓明、熊江新、田浩、郭兴义共同为本次展览揭牌。随后全体在场人员一起参观了本次展览。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摄

  “浴血奋战 百折不挠——新民主主义革命与天岳书院展”共分为4个部分、11个展厅,展出实物155件、珍贵图片413张、油画创作画17幅,复原了南下支队司令部、政治部、士兵宿舍、秘密会谈等4个历史场景,以大量的史料、史实,生动再现了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此次展览彰显了党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也展现了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是党红色血脉的组成部分,也是平江红色文化的又一张重要名片。

  召开座谈会,围绕平江起义探讨平江红色文化传播。

  下午3时,召开了纪念平江起义95周年座谈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浩,县人武部党委书记、上校政治委员郭兴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湖南理工学院相关专家学者。

  与会领导和嘉宾先后围绕平江起义,分别从数字赋能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以及平江人民对平江起义的贡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对如何把平江革命老区建设好、把平江红色故事讲述好、把平江起义精神传承好提出了意见建议和殷切希望。

  会议指出,要持续讲好平江红色故事,当好红色文化传播人,让平江的党史和革命史走进全社会,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红色平江的品牌在中国大地熠熠发光,让红色平江的声音传得更响亮、更长远。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平江起义精神是无数革命先烈,在战火硝烟中拼搏出来的。今天的平江,也正继承着革命先辈的遗愿,朝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