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省级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落户平江!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1-23 10:29
| | | |

  11月20-21日,湖南省县级医院专科能力建设培训班暨省级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启动会在平江召开。据悉,此次共遴选出34个县级医院作为专科能力建设项目单位,15个县级医院作为第一批省级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获首批省级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和省级专科能力建设项目单位。

  据了解,湖南省省级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和省卫健委围绕“健康湖南”总体要求、深化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加快推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构建优质高效整合性医疗服务体系的重大战略决策。

  启动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祝益民以《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题为全体参会人员讲述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具体思路。县委书记李勇代表平江县致欢迎辞。他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推进“健康平江”建设,一以贯之优先增加卫生健康领域投入、支持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培育卫生健康领域人才,全县医卫水平取得长足进步。李勇表示,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卫健委要求,持续规范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高标准将县一人民医院建设成湘鄂赣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为造福群众作出更大努力。

  根据实施方案,县人民医院将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签订进一步合作共建协议,获得更大的技术和管理帮扶,力争打造一批有特色、有能力的省市重点专科,更好地惠及240余万“通平修”广大群众。同时,县人民医院将立足新的定位,站在新的起点,以入选省级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和全省县级医院专科能力建设单位为契机,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开展义诊、巡诊,定期对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医疗技术培训,派技术骨干下乡驻点帮扶,积极与基层医院进行沟通、合作,提升区域内医疗水平,让更多疑难危重患者在区域内得到有效救治。

  在省级专科能力建设培训班上,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向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柴湘平、省人民医院急救医学研究所(省复苏质控中心主任)陈芳教授分别以《“三化三共享”医联体模式  推动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专科联盟建设助力县医院能力提升》《快速反应小组建设与急救能力提升》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现场还围绕《省级边界县医疗辐射能力建设探索》《用“国考”指挥棒 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中医医院如何走好中医药特色发展之路》等课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陈鸿君,三级调研员谢爱清,四级调研员李远文,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朱翊,县领导张生才、李三军等出席会议。各市州卫生健康委分管副主任、医政科长及部分中医科负责同志、34 个县级医院专科能力建设项目单位(含 15 个省级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口三甲医院分管负责同志,以及项目具体负责同志等近190余人参加培训班及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