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国家级名单!平江又+1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1-24 09:13
| | | |

  喜报!近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拟命名名单公示》,平江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入选。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湖南平江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概况

  湖南平江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平江县石牛寨镇(原大坪乡)境内,总面积51.53平方公里。公园边界及范围明晰,设有77块界碑,设立一、二、三级保护区,并建有相应保护措施。根据规划将公园划分为4个功能区,即服务区、地质遗迹游览区、科普生态区和居民点保留区。石牛寨丹霞地貌为核心景观,汨水源水体景观为配套景观,加上壮美秀丽的风光和红色人文遗址,是一个集科普科研、游览、红色人文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地质公园,其中由怪石、奇峰、石洞组成的丹霞地貌世界,鬼斧神工,千姿百态,美不胜收。各景点以奇险著称,尤为罕见的是保存完好的古城墙,享有“天下第一寨”之美誉。

  科普载体

  ▲丹霞地貌

  石牛寨是壮年早期密集峰丘型、花岗质砂砾岩类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地貌类型多样,景观资源丰富,既有雄伟壮观的崖壁石寨、拔地而起的石峰石柱,也有狭窄幽深的线谷巷谷,天造地设的天生桥与洞穴,并有众多似人、似物、似禽、似兽、千变万化的象形景观。其中山水、寺庙、奇石、地质现象是石牛寨自然资源中的重点主题。以“十里绝壁、百里丹霞”为典型代表,地质遗迹多达170余处,并且拥有国家级地质遗迹10处。

  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既是科学研究、综合考察、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又是认识自然、启迪智慧的天然科普教育基地。

  公园发展历程

  2006年,被批准为省级地质公园;

  2009年,揭碑开园;

  2011年,获批国家地质公园建设资格;

  2014年,获批为国家AAAA级景区;

  2015年,被评定为市级科普基地,同年被评定为省级科普基地;

  2016年,获批国家地质公园,同年12月被评定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2019年,被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岳阳市文化体育广电局评为岳阳市科普旅游教育基地,并授牌;

  2021年,被平江县委党校评为党性教育基地;

  2022年,被湖南经视频道授权为《嗨!好少年》研学基地,同年被湖南省科协评为科普基地,被岳阳市教育局评为岳阳市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2023年,被省林业局评为“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科普设施

  ▲科普游步道

  公园科普基础设施完善,建有地质科普广场1个,面积9000平方米;科普宣传栏26个;科普游步道50多公里;科普观景台42处;地学解说牌等各类科普标识牌近500块。

  公园内还有一个地质博物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布展面积2000多平方米,设序厅、地球奥秘厅、石牛寨丹霞厅、地史演化厅、时光隧道、科普资源厅、人文民俗厅、建设规划厅、矿物宝石馆、多功能报告厅等10大功能厅区域。馆内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标本、声、光、电及3D影片的播放等展示了公园全景、地球的结构和构造、石牛寨的地质演变、丹霞地貌的形成、公园内地质遗迹景观、地质科研成果、地质公园保护与规划、地质公园建设与发展等内容。馆藏丰富,展示各类矿物宝石标本三百余块,并配置有演示触摸屏供科普教育人员使用。

  附: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

  拟命名名单公示(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