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抢抓农时,平江奏响春耕乐章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04 09:09
| | | |

  春节的热闹劲刚刚散去,平江县就迎来一股备耕热潮。农户们正在马不停蹄地采购农资,赶工建设集中育秧设施,一派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正在各地上演。

  抢建大棚忙施工

  2月29日,走进安定镇大桥村逸马种植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座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的集中育秧大棚已初见雏形,工人们攀爬在架子上忙着加固立柱、拱架搭建等。

  “育秧大棚已于1月15日开工,预计于3月6日完工。同时,我们还新建了120平方米的密室,添置了20000多张育秧盘,为春耕生产3000多亩早稻做准备。”据种植户李固成介绍,这是年初投入近80万建设的自动化育秧大棚,计划内置采用控温控湿智能化操控,建好后可一次性完成覆土、播种、浇水等作业流程,为春耕生产赋能增效。

  为做好今年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今年我县积极部署谋划早稻集中育秧,全面落实集中育秧设施建设,积极推动集中育秧设施“一棚多用、农棚农用”。目前,全县已有22个村级申报备案建设共48万平方米集中育秧大棚,预计4月份前完成36万平方米建设。

  自制基质省成本

  来到中黄村的故乡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仓库内,一张张育秧盘和一垛垛育秧基质堆成了高山;另一头,育秧大棚里挖机来回翻整土地,农户们忙得热火朝天。

  “以前采购基质来育秧,每亩地要40元的成本,如今自己做秧盘基质一亩地只要10元的成本。目前70000张育秧盘已经全部入库了。”负责人唐发根告诉我们,仓库里这批基质皆由他自己用收购的牛、猪等家禽粪便发酵成的有机肥,和谷壳、秸秆等材料制成的。

  唐发根从提高质量和缩减成本下手,去年12月中旬就开始一边向其他种植户学习,一边自己研究制作育秧基质。他提早预订了育秧盘,同时还采购了一台育秧流水线设备,为今年的早稻育秧做了充足准备。

  采购肥料备春耕

  “肥料到了,快来接!”随着吆喝声,一辆载满肥料的货车停靠在梅仙镇的稻田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门口。陈江才和农户们纷纷赶来将刚运送来的肥料一袋袋卸下,码垛堆放在仓库里。

  为春耕工作顺利开展,陈江才储备了20000斤常规稻种子、6000斤杂交稻种子和70吨肥料。陈江才说:“这两天我们正在新建24000平方米的集中育秧大棚,同时对去年二化螟严重的区块进行翻耕和灌深水灭蛹,还安排了挖机在清理排水不方便的田沟。”

  当天,还有00后陈宇在合作社里帮忙搬运肥料。陈宇告诉我们,这些天他都在忙着操控植保无人机,对油菜地喷洒药水和营养剂,“冻伤后的油菜可以通过喷药、追肥等方式救补。”他一边说一边盘算着,预计到4月份他又可以开插秧机和抛秧机下田耕作了。如今陈宇已经能熟练地操控各种农机设备,像他这样的00后合作社里还有三名。“今年合作社给我们每人分了一百亩地,让我们自己去经营和管理。这样我能更加熟悉水稻育秧和种植的流程。”陈宇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平江县计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2万亩,其中早稻为33.3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2.5万吨以上。作为粮食生产大县,平江县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做到政策早宣传、农资早储备、技术早推广、措施早落实,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县农资货源准备充足,田间地头处处涌动着春耕备耕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