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全县粮食生产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04 09:37
| | | |

  2月29日,全县粮食生产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县委书记李勇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粮食丰产丰收,为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提供坚实保障。副县长尹佑祥主持会议,县政协副主席郑湘平出席。

  会议明确:今年平江县粮食播种面积任务为102万亩(其中早稻33.3万亩)、总产达42.5万吨以上,全县集中育秧面积任务为25万亩以上,全县机抛机插秧面积任务为17万亩、水稻机械化生产综合水平提高到75%以上。

  李勇指出: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央、省市对此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都将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始终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要充分认识形势变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粮食生产工作考核更严、督导更紧、责任更重的新形势,克服松懈情绪,摒弃侥幸心理,不折不扣抓好粮食生产工作。

  李勇强调:

  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抓好土地流转,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摸清摸实农户有意愿流转的土地、外出务工闲置的土地底数,强化后续跟踪服务,确保流转有序稳定,促推种粮大户安心流转、安心发展。要抓好农业机械化提升,加大农机推广力度,抓好机耕道改造建设,解决好双季稻示范区宜灌宜种宜机作业方面的问题,大力支持建设区域农机服务中心和农机维修中心,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要抓好高产示范片建设,严格按照示范创建任务要求,进一步细化创建方案,优化创建举措,全力创建一批“百亩攻关田、千亩示范方、万亩高产片”。要抓好设施农业建设,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支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今年早稻集中育秧任务如期如数完成。要抓好技术服务保障,加强技术人员到乡镇(街道)的技术培训与指导,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加强农业灾害性气象预警预报、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重点领域服务。

  李勇要求:

  要全面强化工作保障。压实工作责任,联点县级领导、各涉农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的责任要层层压紧,推动任务项项落实;抓实宣传引导,推动形成人人支持粮食生产、人人参与粮食生产的浓厚氛围;做实督查考核,以督查问责的高压态势倒逼粮食生产任务的高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