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与法“童”行,守护“未”来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06 08:51
| | | |

  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4日,平江县妇联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教育局、团县委开展《与法“童”行,守护“未”来》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主题开放日活动,来自三阳中学和桂花学校的200名初中生走进法院和检察院,参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程。

  “法律诉讼程序是怎么样的?什么是民事审判?”……带着种种的疑惑,当天上午,三阳中学的师生跟随者法院讲解员脚步,依次参观了县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来访接待区、审判区等场所。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一边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一边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的设施功能,向他们展示着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的高效与便捷。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法院大审判庭,观看了一场完整的庭审,“零距离”接触法律刑事案件审判的全过程。

  当天下午,来自桂花学校的师生们走进了县检察院,参观了法制宣传展板和检察院的办公场所和设施。随后,平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为桂花学校的师生们宣讲法制教育课,结合青少年的心理和认知特点,通过PPT展示,用生动的语言向学生们着重介绍了法的概述、法与未成年人的关系,同时结合实际案例,教授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遵纪守法。

  平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茉莉说:”未成年人年纪小,社会阅历尚浅,法律意识淡薄,我们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防止其走入违法犯罪的道路。”

  桂花学校七年级学生张样兴说:“我以前一直以为,犯罪离我自己很遥远,但是经过了今天的活动以后,犯罪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真的是无处不在,今天的活动以后,我会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徐能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