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县“四大家”专题议教会召开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14 09:16
| | | |

  3月12日,县委书记李勇主持召开县“四大家”专题议教会议,彭方建、鲁勇、凌晓明、熊江新等县四大家领导出席,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听取了全县教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创建全国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等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事项,审议了《平江县创建全国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工作方案(2023-2025 年)》,对后段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

  2023年,县委县政府将教育优先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用情用力推进教育强县建设,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继续增加,全县尊师重教氛围日益浓厚,教育改革平稳有序进行,义务教育“三年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校园安全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成功争取到省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2个,已经正式动工,完成教育建设项目54个,增加学位5850个;高考本科录取率超全省平均12个百分点,进入全省县域十强,4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成功入选全国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省疏堵结合防溺水试点县、省科普教育“双走进”试点县,教育评价改革等10多项典型经验在省市推介,获评岳阳市义务教育“三年攻坚”优胜县,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各单位要继续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结合各自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财政保障,在生均公用经费、“营改”配套经费、两项国家实验区创建经费、教师培训经费等方面加强保障;进一步强化项目支撑,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天岳高中、颐华综合高中,以及平江一中、平江二中两个“徐特立”项目、职校楚怡行动计划改扩建项目建设,确保如期竣工投入使用;进一步强化人才保障,通过优化幼师编制供给、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教研体系完善、名优校长教师培养、师德师风提升等方面促进高素质优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在赋能精准教学、提升教学效果、实现减负增效方面产生积极成果;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对党政定期议教、联点办校、教育基金管理等各项制度要适时调整,不断优化,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要求:

  要全力创优教育教学秩序,科学完善中长期教育布局规划和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全方位优化学区管理体制,深入实施“强师”计划,巩固提高“双减”成效,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切实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面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深入推进“利剑护蕾”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抓好防溺水、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心理健康等工作,奋力建设全市领先、全省有位、全国有名的教育强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教育事项。县领导潘岳清、李适时、张生才、李泓、李三军、潘如意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