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我县全面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22 08:57
| | | |

  燃气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源,一旦操作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极易引起燃气安全事故,因此燃气安全不可忽视。近期,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3月19日,记者跟随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专班针对城区餐饮店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走进餐饮店内,专班成员们一同进入后厨区域,一一检查有无安装泄漏报警装置或泄漏报警装置是否正常运转;厨房内有无油气混用(燃料混用);消防设施和用品是否正常有效;燃气灶具是否合格,燃气钢瓶、胶管是否符合标准;燃气管道是否存在腐蚀等问题,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限期整改。

  据了解,自去年9月份我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专班先后召开12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依托城镇燃气专项整治系统,对全县使用燃气的1541户餐饮用户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并邀请省燃气专家对平江高新区、园艺示范中心、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燃气企业就餐饮企业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专题培训。县城管局燃气办主任陈志杰告诉记者:“近期,专班下发了进一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联合专班成员单位对全县的燃气企业、用户,开展‘回头看’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动作为。对燃气用户开展入户排查,做到送气上门一次、入户安检一次、宣传教育一次。”

  🔺科工信局专门组织人员力量对我县17个涉工企业厂房宿舍以及市场进行敲门宣传行动,活动共发放宣传单近2000余份,为居民和商户讲解燃气使用知识和安全用气常识,并列举典型案例,告诫大家要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在汉昌街道坪上社区,街道干部、社区干部以及网格员敲开一扇扇门,将燃气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所有入户排查的人员,均会提前进行燃气安全培训,再对居民进行面对面示范、教学,同时下发燃气安全宣传资料。

  🔺梅仙镇全面排查全镇燃气安全隐患,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开展细致摸排,包括店铺检查、学校检查、入户排查。并不定期对各村燃气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各村宣传发动是否到位、隐患排查是否彻底、跟踪整改是否及时。

  🔺长寿镇集中力量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敲门行动,3月11日,长寿镇召开全体支部书记和办村干部大会,充分调动党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力量,逐户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敲门行动,并下发了《敲门行动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各村(社区)依据清单逐项排查。

  🔺童市镇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开展敲门行动,通过走访入户,共计发放宣传单9000余份,排查整改燃气安全隐患17个,并着重对童市气站、食品厂等辖区内安全隐患重点领域进行排查。

  🔺向家镇召开餐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会议;对照前期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隐患台账,对辖区内所有餐饮服务业进行全面上门“回头看”,共检查燃气使用单位19家,发现问题8个,并督导业户进行整改。

  🔺3月20日,上塔市镇组织各村(社区)办村干部、安全专干、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企业、商铺餐饮业责任人、各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农村厨师等开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燃气安全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

  🔺石牛寨镇全面开展燃气安全敲门行动,组织村两委干部、各村网格员对辖区内农户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紧盯管、灶、阀等重点部位,重点检查燃气报警器设施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做到立查立改,不留盲点。同时,3月19日,石牛寨镇召开2024年食品安全暨燃气安全培训会,辖区内所有餐饮企业、学校部门负责人和农村厨师参加。

  🔺浯口镇开展燃气安全暨一氧化碳中毒工作部署会,组织镇村干部开展燃气安全“敲门行动”,在浯口气站、四峰小学开展燃气隐患排查,并召集全镇餐饮行业及气站开展燃气安全培训。

  🔺岑川镇部署开展“敲门行动”,重点聚焦燃气安全、电动车安全整治,全体镇村干部分147个小组进行上门走访,通过“敲门行动”已上门排查1000余户,发现燃气安全隐患50处,现场整改42处。

  🔺余坪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组级“蕾长”等260余人开展燃气安全入户大宣传大走访行动,对辖区餐饮行业、居民院落进行“拉网式”排查。工作人员通过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对群众家中燃气装置进行全面“体检”,同时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12000份。

  🔺板江乡组织召开燃气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会,各村安全网格员对辖区内农户进行全覆盖排查走访,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发放隐患告知书;共发放燃气消防安全宣传单2000余份。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生命与财产,请大家牢记人走关阀,养成科学的用气习惯。( 甘芳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