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我县召开“利剑护蕾·雷霆行动”集中整治一季度工作问效讲评会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4-01 11:31
| | | |

  3月29日,我县召开“利剑护蕾·雷霆行动”集中整治一季度工作问效讲评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胜昔到会指导,县委书记李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彭喜丰、龚圣伟、李泓、阳郑、潘如意出席。


  会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喜丰作问效讲评工作报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龚圣伟宣读了《问责决定》,县检察院负责人宣读了《关于对“利剑护蕾·雷霆行动”第二批集中整治重点单位进行挂牌督办和黄牌警告的通报》。汉昌街道、福寿山镇、龙门镇、检察院四家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李胜昔指出,预防和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要加力推进,确保实效。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责任担当、最实工作举措,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认识到位、态度坚决、措施有力。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零放过”,坚持快侦快破,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同时注重深挖彻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员的防控,要全方位、多渠道、无死角摸排重点人员,分类建立“一人一档”台账,实时动态管控,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控职责,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推动打击整治工作常治长效;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要高度重视公职人员和教职人员的宣传教育,师德教育与警示教育要全覆盖,保持警钟长鸣,通过对象化、分众化分类宣传,以鲜活生动的方言土话、案例剖析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一步加强社会面宣传效果,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利剑护蕾工作取得实效。

  李勇指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既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也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更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现实需要。全县上下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思想要更加重视,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好“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以非常之举措、非常之决心、非常之要求,坚决遏制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高发态势。

  李勇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注重家庭教育、普法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做好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排查管控,强化行业管控、校园管控、网络管控、重点人员管控。要进一步强化打击整治,通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提升办案质效、持续抓好“一案三查”,营造不敢犯案、不敢触碰底线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相关单位要通过深化系统治理主要抓手的14项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举措,对标对表抓好落实,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复发。

  李勇要求,要主动担责,建立严丝合缝的责任链条。要协同履责,构建齐抓共管、互动互促的工作格局。要严肃追责,对于思想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导致发生恶性案件、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坚强屏障。

  会议还观看了利剑护蕾警示片。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教育系统学区主任参加讲评会。(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