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8-1421539
  • 统一登记号:PJDR-2018-01011
  • 发布机构: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状态:
  • 生效日期:2018-06-10
  • 信息时效期:2023-06-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 开 范 围:全部公开
  • 文号:平政办函〔2018〕107号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函〔2018〕107号)

来源: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06-17 19:02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高新区、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区,县直各单位:

《平江县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10日


平江县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8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36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函〔2018〕5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9年,县域内全部退出制浆产能和造纸产能。

(一)科学制定方案。2018年6月10日前,对县域内所有造纸企业进行全面排查、调研,上报辖区内所有造纸企业名单和具体情况,公布辖区内所有造纸企业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制定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县人民政府批准。

(二)全面引导退出造纸产能。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2019年11月30日前,我县范围内造纸产能全面退出。造纸产能须拆除相应主体设备。具备拆除条件的应立即拆除;暂不具备拆除条件的,应立即拆除动力装置、封存主体设备(生产线),使相应产能不再投入生产。

(三)严禁新增制浆造纸产能。县域内不得核准备案新增制浆造纸产能项目,相关部门不得为该类项目办理土地供应、能评审批、环评审批、规划许可、生产许可、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

(四)自查整改与验收。阶段性目标完成后,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开展自查,对自查不合格的及时组织整改。自查整改到位后,申请省、市验收。对工作滞后、推进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影响省市验收的严格问责追责。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清底子(2018年6月20日前完成)。

目前,全县共有5家造纸企业,分别是平江县志明纸业有限公司、平江县清源纸厂、平江县昌鑫纸业、平江县房阳纸厂和平江县郊东纸厂。

全面摸清辖区内造纸企业的资产总值、用地属性、职工人数、生产经营状况等,制订符合各企业实际的“一企一策”引导退出工作方案,积极引导企业转型转产。(责任单位:伍市镇、三市镇)

(二)确定“一企一策”退出方案(2018年8月30日前完成)。

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企业引导退出造成的实际损失进行第三方评估。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土地使用权区域补偿、厂房拆迁补偿、预期利益损失、违约损失、财务成本、装修附属物、机器设备、搬迁费用等。(责任单位:财政局、审计局、科工局、食药监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安监局、造纸企业)

(三)全面落实转型转产(2019年10月30日前完成)。

以产业政策为导向,积极引导企业转型转产。在引导退出倒计时排期内,禁止企业再购置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政府要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技术咨询服务,做到讲清政策,指明出路,帮助企业考察市场、参观项目、协调资金等,促使企业尽快实现转产,切实解决企业经营者的发展生存难题。对企业转型转产发展其他项目的,在符合产业政策、环境保护和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在项目建设和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宣传部、政府办、发改局、环保局、科工局)

(四)妥善做好职工安置(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

全面摸清企业职工情况,建立完善的企业职工台帐。职工安置是造纸产能退出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是做好“二个一批”。推荐就业一批。鼓励有技术能力、身体素质较好的职工到平江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天岳工业新区再就业。政府通过人才交流平台与企业牵线拱桥,推荐一批有条件的职工到本土企业工作。货币补偿一批。鼓励企业实施职工分流,对有意愿参与经营家庭旅馆、种养合作社等多种经济形式的职工,按省市县相关奖补政策进行货币补偿。企业获得的奖补资金应当优先用于企业职工安置。(责任单位:人社局、财政局、科工局、维稳办、造纸企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平江县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黄伟雄同志任组长,常务副县长陈淼、副县长艾志军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罗江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我县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负责、部门指导,失职追责的原则,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县宣传部:负责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的政策宣传、舆情分析疏导等工作。

县发改局:负责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的综合、协调、统筹、调度、考核组织等工作,争取省、市发改委有关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县科工局:负责造纸的范围界定、产能认定、转型发展、行业安全等工作,争取省、市经信委有关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县环保局:负责造纸企业的环保标准、工艺装备的认定工作,负责督促加强环保执法检查工作,争取省、市环保部门有关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县财政局:争取省、市财政部门有关政策、项目、资金支持,负责统筹整合相关资金,加大奖补投入力度。

县人社局:争取省、市人社部门有关政策、项目、资金支持,负责职工安置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办和政策的宣传把关。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指导地方积极盘活造纸企业土地资源,负责指导落实省、市有关国土政策。

县安监局:负责督促加强对造纸企业引导退出期间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县维稳办:负责全县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期间的社会稳定风险研判工作及突发事件的防控、处置、指导、督办工作。

县食药监局:负责督促加强对造纸企业引导退出期间的产品质量监管工作。

县政府督查室:负责牵头组织对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通报、激励,提出问责建议等工作。

伍市镇、三市镇:负责全面摸清辖区内造纸企业的职工人数、资产总值、经营状况等,制定符合各企业实际的“一企一策”引导退出工作方案。牵头组织各部门进行宣传发动、资产评估、设备拆除(封存)、职工安置、转型转产等工作。

(三)强化监督检查。造纸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量大、时间紧、要求高,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对关闭退出工作既要态度坚决,又要细致工作;既要统筹兼顾,又要全力推进;既要完成任务,又要化解矛盾。县直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政策。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乡镇要发挥监督主体作用,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认真做好关闭整顿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大日常监管巡查力度,特别是要加强拟关闭退出企业的安全监管,对停产待关闭期间发生事故的企业实行顶格处理,强制关闭和取消补偿资金,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政策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宣传国家产业政策和法规,宣传洞庭湖区退出造纸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政策意识和环保意识,使洞庭湖区退出造纸产业得到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相关附件:《平江县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实施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