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422212
  • 统一登记号:PJDR—2015—01006
  • 发布机构: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状态:
  • 生效日期:2015-06-09
  • 信息时效期:2020-06-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 开 范 围:全部公开
  • 文号:平政办发〔2015〕13号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办法》的通知(平政办发〔2015〕13号)

来源: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06-12 10:30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工业园、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区,县直各单位:

《平江县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办法》已经县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贯彻执行。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6月9日

平江县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办法

为加快推进云母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将我县打造成中国云母之都、世界云母生产基地,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实现云母绝缘材料高端化、产业化、集群式发展。到2019年,基本形成以云母纸、云母带、云母板、云母异形件等为主的云母系列产品集群,全县云母产业产值实现6亿元,年均增速20%以上,实现税收4000万元以上。经研究,特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1.提升云母产业发展定位。将云母产业作为我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将云母绝缘材料产业作为平江新型工业化重点培育的特色产业和重点税源产业,2015年8月前制定出台《平江县云母产业发展规划》。(责任单位:工信局、发改局)

2.加快云母绝缘材料科研平台建设。按“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支持”的原则,加快建立一个云母专业研究机构、一支云母绝缘材料科技团队、一个依托企业组建的科研平台,县工业发展(创新)基金每年安排科研经费100万元,支持云母产业协会依托一家龙头企业创建云母深加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此外,由科技局牵头,财政局配合,出台云母产业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对云母企业成功研发共性、关键性技术并在全县云母企业推广产业化生产的,经科技局验收合格后,通过向上争取项目或县科技创新经费每次给予企业科研投入资金30%的奖励或技改项目扶持,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责任单位:科技局、工信局、发改局)

3.大力培育云母深加工龙头企业。鼓励现有云母企业升级扩产,对2015年后其新增税收设立税收增量奖,具体奖励办法由财政局商有关单位拟定报县政府批准后实施。鼓励县内云母企业通过股份制或者兼并上下游企业等形式,加快组建年产值过亿元的云母深加工龙头企业。对云母深加工企业扩大产能、从银行贷款1000万元以上的,县级争取到的贴息资金优先支持其贷款贴息。对2016年12月前投产的云母深加工龙头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给予土地、电力、融资、项目等重点扶持。(责任单位:财政局、工信局)

4.强化云母企业发展要素保障。(1)由国土资源局负责,相关乡镇配合,对现有云母企业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提出土地产权明晰具体方案,在2015年12月前依法依规支持云母企业明晰土地产权,其产权明晰涉及的收费和行政许可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金融办负责,组织县内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或引进新的金融产品,每年3月召开一次银企对接会,优先保证云母产业转型升级所需贷款;县政府“助保贷”、湖南农信担平江办事处和平江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年度内优先满足云母企业融资担保需要;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云母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入新三板、IPO资本市场等方式融资,其支持鼓励办法另行制定。(3)鼓励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鼓励建立校企联合办学、合作培训、教育实习基地等长效机制,大力培养符合云母产业发展方向和需求的专业技能人才,相关奖励政策按《关于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平发〔2014〕2号)文件执行。电力、水务、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要为云母产业发展积极创造条件,优化服务。(责任单位:国土资源局、工信局、科技局、金融办)。

5.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现有云母企业进行升级扩产的产业建设项目,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之外的招商引资和鼓励投资的有关政策,同时享受平江工业园入园企业有关待遇。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县内云母企业生产实际和技改需求3年内对符合条件企业向上争取安排一个以上云母产业研发、技改、信息化、环保、节能减排、进出口、财政贴息等政策性项目。(责任单位:发改局、财政局、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

6.加大云母产业联手帮扶力度。从2015年起,将全县云母企业全部列为联手帮扶对象,明确重点职能部门,至少三年帮扶不变,做到不见成效不脱钩。帮扶单位重点帮助协调解决生产要素保障、生产经营环境、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对于企业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帮扶单位应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工信局、县政府督查室)

7.打造平江云母品牌开拓市场。加快建设云母检验检测中心,组织引导云母企业推行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支持企业争创产品品牌,实现品牌闯市场。支持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协会牵头组织云母企业参加各种招商会、洽谈会,支持云母企业参加国内外行业展览会、推介会,支持云母企业利用电商平台、行业刊物等发布产品宣传、合作需求,向全球云母绝缘材料需求方推广其产品和服务,开拓新兴市场,其品牌创建经费在县工业发展基金中给予适当支持。(责任单位:贸促会、商务局、财政局)

8.优化部门服务和行政执法监管。工信局、环保局、安监局、质监局、国税局、地税局等职能部门要建立部门负责人联企服务、执法监管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并与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协会建立联动机制,不断为云母产业发展创优环境、加强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工信局等)

9.加强云母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成立平江县推动云母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将云母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列入相关单位新型工业化考核范畴,实行“领导小组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讲评,县委县政府一年一考核”,对完成任务进度缓慢、问题突出、工作滞后的乡镇及县直单位,由领导小组下发《工作督促通知书》,限期完成,跟踪督查。(责任单位:工信局、县政府督查室)

10.加强云母产业协会管理。由工信局、民政局牵头负责,支持引导平江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协会完善行业规范及相关章程,引导云母制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会;其它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要配合、支持协会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其产业引领作用。支持云母产业协会组织企业维护权益和参与国际竞争,增强行业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市场占有率。(责任单位:工信局、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