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21-1849547
  • 统一登记号:PJDR-2021-01007
  • 发布机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状态:
  • 生效日期:2021-08-30
  • 信息时效期:2026-08-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 开 范 围:全部公开
  • 文号:平政办发〔2021〕8号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深化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和协税护税行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司法局 2021-09-01 09:38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平江高新区,县直各单位:

《平江县关于深化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和协税护税行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此件公开发布)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  


平江县深化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和协税护税行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财源建设战略部署,根据《中共岳阳市委财经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促进岳阳市高质量发展深化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协税护税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岳财委〔2021〕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三区一中心”建设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促进财源结构不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进一步做大做强财政收入“蛋糕”,切实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目标任务

加力培植财源,提高收入质量,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含金量,有效提升我县地方财政收入占GDP比重,逐步缩小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预期目标是:2021年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高质量完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32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税务部门21.18亿元,增长24.2%;财政部门3.14亿元,增长4.6%;地方税收完成10.69亿元,税收占比80%以上。收入增速、序时进度、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税收收入占 GDP比重等目标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到“十四五”末,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5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平江县深化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和协税护税行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彭方建任组长;李适时,仇文娟、赵有杰、裴崛中、徐教凡、潘如意、魏移宗、刘勇、吴舟、阳郑、朱远、徐岳湘、陈骏原、李炎平任副组长;县财政局、税务局、科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局、公安局、交通局、水利局、商务粮食局、人社局、医保局、卫健局、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金融办、法院、审计局、林业局、城管局、供电公司、盐业公司、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人民银行、统计局等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税务局,凌浩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夏海、李庆、吴康乐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从财政局、税务局抽调2-3名业务骨干开展日常工作。

(二)强化工作联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和协税护税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纳税信息交流共享,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涉税信息。税务部门要及时与财政等部门共享收入组织、风险管理、税务稽查、纳税信用等级、减免税费等信息,确保财税收入征缴与县政府年初下达目标任务相衔接;财政部门要将纳税信用纳入财政奖补、项目申报、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

(三)落实减税降费。财政和税务部门认真研究减税降费政策文件,梳理减税降费项目清单,全面贯彻落实普惠性减税降费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的政策措施,负责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解读活动。各单位要做好减税降费政策宣传,通过入户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整理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研究解决,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同时,跟踪政策执行效果,做好实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政策快速落实,使中小微企业及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狠抓招商引资。认真落实“一决定、两方案”文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抓住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契机,以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和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为核心,用好用足用活收费优惠、财税支持、金融扶持、物流补助、固投奖励等优惠政策,招大引进一批资源条件好、发展前景广、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和优秀企业来平兴业,逐步提高制造业税收占比,进一步优化税收结构,为后段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五)做实协税护税。各职能部门要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切实履行协税护税职责,立足以增加税收为宗旨,严格按照税法规定,及时提供涉税信息,主动参与税收保障工作,夯实财源基础。一是实行信息共享。县财政局、发改局等职能部门要每季度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数据(详见附件一),做到内容完整、数据真实、报送及时。同时,要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交换,摸清税源底子,查找税收征管薄弱环节,堵塞征管漏洞。二是健全把关机制。县财政局、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大重点项目指挥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做好以票控税、先税后证、先税后款、联合验收、联合惩诫、年检年审、认定查验等工作(详见附件二),明确工作责任,确保税收征管到位。特别是要加强对房地产行业审核把关,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做好《平江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分批次办理权属登记税费会签表》税费缴纳填报工作(详见附件三),杜绝税源流失。三是拓展重点领域。重点推进建安房地产和成品油流通等12个重点领域协税护税工作,分别成立工作小组,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协税护税的优势,明确挖潜目标、拿出过硬措施,确保完成各领域协税护税目标任务(详见附件四)。同时开展重点项目临时占用耕地的耕地占用税清理,确保今年增加地方税收1500万元。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坚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财税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切实增强促进平江高质量发展责任,提高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和协税护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目标,众志成城、攻坚克难。

(二)压实工作责任。牵头领导要挂实帅、担实责,切实加强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协税护税工作的组织领导,对照分解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协税护税工作任务,加强调度督促,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单位要树牢“管行业必须管协税”的责任意识,落实“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的工作要求。

(三)加强调度督查。一是每月财政、税务、科技工信部门拿出问题清单和进度清单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工作动态报领导小组。二是每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牵头召开分析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展,查找短板弱项,交办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县政府督查室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对进度滞后、整改不力的单位,报领导小组进行约谈。

(四)强化工作奖惩。按照相关文件,对重点领域协税护税部门单位,给予一定经费保障;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给予一定经费奖励;对不按要求提供涉税信息,不按规定履行协税护税责任和被纳税人投诉经查实等情况,在年终绩效考核中扣除一定分值。

(五)严肃作风纪律。各单位既要敢于较真碰硬,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又要注重精准精细,坚决不收“过头税”,严肃工作纪律,对协税护税工作不力,造成税收收入严重流失以及未按规定完成代征代扣代缴任务的单位,依照有关规定追究主管领导、直接负责人和其他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不得擅自公开或泄露工作敏感信息,防止引发不良舆情。

附件:

1.平江县实行信息共享税收协助任务表

2.平江县健全把关机制税收协助任务表

3.平江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分批次办理权属登记税费会签表

4.平江县2021年度重点领域协税护税责任分工表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印发 

附件1、2、3、4下载.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