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府文件

平江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令〔2019〕第5号

来源:县司法局法制办 2019-09-30 15:00
| | | |

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期。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林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特发布此禁令:

一、严格执行林区野外用火“十不准”的规定:

不准在林区林地烧田坎土边,不准在林区林地乱丢烟头、乱烧垃圾;

不准在林区林地烧火土灰积肥,不准在林区林地建窑烧木炭、烧砖瓦;

不准在林区林地烧荒开垦耕地,不准在林区林地打火把照明;

不准在林区林地烧纸上坟,不准在林区林地烧火取暖、做饭;

不准在林区林地燃放鞭炮,不准在林区林地用火驱兽、烧蚂蚁、烧蜂窝。

二、更新造林、荒山造林和项目造林,如需炼山的生产性用火,必须报告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批准同意,并严格按照造林炼山的有关规定进行。

三、行驶在林区的公共汽车,司乘人员要对旅客进行安全防火教育,严防乘客丢弃烟头等火种。

四、在林区野外操作机械设备的人员,必须遵守森林防火操作规程,严防失火。

五、防火期内,凡进入林区旅游观光的,严禁携带火种及野炊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清明节期间,祭扫坟墓严禁点蜡烛、烧纸、燃放鞭炮,提倡献一束鲜花,栽一棵树的文明新风尚。

六、发现山林火灾,当地乡镇、村要积极组织扑救。

七、凡违反本禁令,未经批准随意野外用火,不论是否致成山火,都要从严处理。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规定:“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拘留条件的,一律拘留。引起森林火灾情节和后果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禁令自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有效。

平江县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