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县林业局解读《平江县国有森工林场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县林业局 2018-11-08 17:00
| | | |

2018年2月,我局已经开始着手筹备县国有森工林场改革的相关事项。在县委、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对长寿、楚昌、汉昌、加义、谈岑等六家森林林场进行多轮深入的专题调研。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外地的林场改革经验,于今年10月份制定了我县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

一、制定的必要性

我县有长寿、加义、献冲、楚昌、谈岑、汉昌六个国有森工林场,均成立于上世纪50- -60年代,总经营面积25.49万亩,现有职工882人,其中在职职工578人,退休职工304人,其中安置复退军人70名,大中专毕业生182名。由于长期以来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政策支持不到位等原因,森工林场一直是在困境中求生。特别是近几年,我县确立“生态立县”战略,实施全域禁伐,本以经营竹木生存的森工林场基本上没有了竹木收入,加上由于取消了燃油补贴,大部分项目资全都整合到扶会资金中,西职工“五段一金”基数却近年提高,截止217年底,全县国有森工林场欠养老金2634.55万元,短期个人借款达1121万元,森工林场已是到了举步维艰,举债度日的地步。

二、制定的依据

关于省十二届人大次会议第1458号《关于深化多市森工林场改革全面释放其经营活力的建议》的会办意见(湘编办函[2017]37号)、湖南省林业厅《关于转发<湖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国有森工林场改革相关意见>的通知》(湘林人[2017]20号)、特别是2016年8月10日第51次县办公会议精神和2018年我县《政府工作报告》。

三、起草过程

自2017年8月31日湖南省林业厅关于转发《湖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国有森工林场改革相关意见>的通知》以来,我局就开始着手县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先后向县政府相关领导进行了多次汇报,得到了政府重视,并成立专题调研组到相关林场进行了多次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并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本方案。

四、主要内容

本方案主要涉及以下内容:

一是改革的基本原则,支持三个不涉及、三个一律、三个相结合的原则。

二是改革的对象,主要是长寿采育场、加义森工林场、献冲森工林场、谈岑森工林场、汉昌森工林场、楚昌森工林场6家国有森工林场。

三是改革的时限与目标,到2025年,实现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管理体制全面创新。

四是改革的内容包括机构改革、购买服务和资产处置等。

五是实施的步骤和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国有森工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8〕22号)